close
if (typeof(ONEAD) !== "undefined"){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ONEAD.cmd.push(function(){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});} 專輯主打歌<水田>中聲聲呼喚的「回來啦!」更是吳晟急切的心情,「過去幾十年來,我們獲得了外套找誰做大量生產,卻失去大量的自然生機,但只要我們恢復友善地對待自然,美好的環境和單純的人心都能召喚回來。」公司制服制做T恤

「我民國3年出世,今年81歲,我跟你們交代……」阿嬤以饒富韻味的台語,向子孫傳達疼惜土地、知足感恩的人生智慧,這樣的情懷代代傳承,也深深烙印在孫輩吳志寧身上。

祖孫三代跨時空合唱

今年對父子來說意義非凡,吳晟推出暌違14年的《他還年輕》詩集,吳志寧高雄團體服則推出第一本書《只有青春唱不停》。昨日《野餐》專輯發表會活動T恤,兩人同台一搭一唱,親密感情不言而喻;MV中怡然的農家景象,就是吳晟全家在彰化溪洲的生活實景。

「水草,田蛙,作伙回來啦!/魚蝦,螃蟹,作伙回來啦!/蜜蜂,蜻蜓,蝙蝠,螢火蟲,作伙回來呀!/回來啦!回來啦!回來尚水的水田!」詩人吳晟以醇厚嗓音朗誦詩句,搭上歌手吳志寧的吉他和弦,父子聯手唱出對土地的情感。

制服吳晟表示,今年是他母親100歲冥誕,他和兒子吳志寧合作《野餐》詩歌音樂專輯,將他的9首詩譜成歌,「作為給我母親的禮物,少量訂做傳達母親那一代守護土地的深情。」

吳志寧笑說這次父子緊密合作,「連專輯的『田園風』都是爸爸訂下。」其中〈泥土〉曲中,他收進了爸媽的話聲、侄子的和聲,還有姊姊與農民的大合唱,最珍貴的則是曲末那段19年前阿嬤坐在家門前的錄影音檔。

真實農家樂MV入鏡

吳晟家「一門英烈」,太太莊芳華為出身書香世家的才女,兩人育有3子女,大兒子是醫生,女兒吳音寧是作家,也是吳晟推動環保抗爭的夥伴,小兒子吳志寧為音樂人,2009年曾製作《吳晟詩歌:甜蜜的負荷》專輯,收錄多位歌手編唱吳晟的詩創作。

父子是音樂最佳拍檔

父子異口同聲說,吳志寧身上的浪漫感性承繼自父親,音樂啟蒙則是從小教他彈鋼琴和吉他、喜愛音樂的母親,但他求學時熱中練團,荒廢課業,父子曾走過一段緊張衝突,吳志寧大學重考上中興大學森林系後,吳晟竟「拋妻棄家」搬到他的宿舍同住,「陪公子讀書」一年後,才放手讓兒子追求音樂夢。

如今兩人同進錄音室,吳晟說父子角色調換,「我很緊張,志寧總是體貼地引導我說沒關係、很好、慢慢來……,我從以前的『向孩子說』,變成『聽孩子說』。」
arrow
arrow

    sft95jl5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